2024年1月31日 星期三

常見的瀏覽器翻譯工具以及翻譯引擎比較

最近發現了幾個瀏覽器外掛(plug-in,亦稱插件)
可以幫助我更有效的翻譯各種語言
特別是這些翻譯工具還可以搭配AI的核心(如ChatGPT的大型語言模型學習項目)
因此翻譯出來的結果相當優秀!
所以今天就來推薦兩個超好用的外掛
並且來比較一下網路上常見的幾個翻譯引擎所翻譯的結果

首先是這兩個外掛

沉浸式翻譯: 雙語對照網頁翻譯 & PDF文檔翻譯
(嘿,對,他的名字就是這樣長,簡單粗暴)
這是個可以全自動翻譯整個網頁外掛
並且可以指定條件排除,例如看得懂簡體,就可以略過簡體網頁
如此一來便可以節省API key的使用額度
另外還提供了PDF及各大串流平台(如:youtube)的影片即時翻譯
真的是好香~好好用~
連結:Edge商店Chrome商店Github


OpenAI Translator
這是個劃詞翻譯的外掛
本身還提供了AI潤飾的功能
對寫作可能有點幫助
不只是瀏覽器插件,他還有適用於作業系統的版本
可以更方便的在作業系統中使用
連結:Chrome商店Github

接下來我特別比較了一下幾個常用的翻譯引擎
各位可以挑選心目中最理想的翻譯引擎來搭配使用。

原文:This is the second time K.I.T.T. has faced destruction this season (the first being in the season premiere KNIGHT OF THE DRONES). The car would be destroyed once more before the end of 1985 (and the conclusion of the series) in the fourth season premiere KNIGHT OF THE JUGGERNAUT. Never was the car totalled so dramatically as in this segment.


以下為翻譯結果:
  • Bing翻譯
    這是K.I.T.T.本季第二次面臨毀滅(第一次是在本季首映的《無人機之夜》中)。這輛車將在 1985 年底(以及該系列的結束)之前在第四季首映式《劍聖騎士》中再次被摧毀。這輛車從來沒有像這個市場區隔那樣引人注目。

  • Google翻譯
    這是K.I.T.T第二次。本季面臨毀滅(第一次是在本季首播《無人機騎士》中)。在 1985 年末(以及該系列的結局)第四季首播《主宰騎士》中,這輛車再次被摧毀。該車在這一細分市場中的總銷量從未如此驚人。

  • 騰訊翻譯
    這是K.I.T.T.本賽季面臨著毀滅(第一次是在賽季首演騎士的無人機)。在1985年年底(也是系列的結束)之前,這輛車將在第四季首映的《胡桃夾子騎士》中再次被摧毀。這輛車從來沒有像在這一領域那樣引人注目。

以上三組是沒有AI的傳統翻譯引擎翻出來的結果
個人感覺Bing在這方面較為正常且通順
不過她把『騎士』翻成了『夜晚』....而且最後一句也破功的厲害.....=_="
接著我們來看看AI加持過的效果是如何?

  • ChatGPT(Web)
    這是K.I.T.T.本季第二次面臨毀損(第一次是在本季首播的《KNIGHT OF THE DRONES》中)。該車在1985年結束之前(以及該系列的結局)將再次被毀損,這發生在第四季首播的《KNIGHT OF THE JUGGERNAUT》。車輛從未像在這一部分中那樣戲劇性地被完全損毀。

  • MicroSoft - Copilot
    這是 K.I.T.T. 本季度第二次面臨毀滅(第一次是在本季度首播的《無人機騎士》中)。在 1985 年結束(以及本劇的結局)之前,這輛車還會再次被摧毀,並在第四季度首播的《巨無霸騎士》中達到高潮。從未有過像在這一節目中那樣戲劇性地摧毀這輛車1。

  • Google Ai - Gemini
    這是 K.I.T.T. 本季第二次面臨毀滅(第一次是在季首播無人機騎士中)。這輛車在 1985 年結束(也是該系列的結局)之前,會在第四季首播的巨獸騎士中再次被毀。從未有哪輛車像在這一集一樣被如此戲劇性地摧毀。
PS.由於我沒有買ChatGPT的API key,所以我僅使用了ChatGPT(Web)來做這次的測試,但我相信ChatGPT 4應該會有不俗的表現.....吧?

綜合以上不難看出,有了AI的加持真的是差很多
特別是Google的Gemini!只有他在最後一段的翻譯最為理想
但AI都是需要消費API key額度的,各家的價錢也所不同
唯Google目前有提供免費的API key,是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也需要注意使用量就是了,超過限額會被鎖(我就被鎖了)
OpenAI Translator可以使用免費的ChatGPT(Web)作為翻譯的核心(單機版不行)
至於要怎麼取捨,就看各位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